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中興扶輪社成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 長期照護后里大樟公

中興扶輪社成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 長期照護后里大樟公
2015年 02月 06日 18:46

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六日向成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的台中中興扶輪社南屯社幹部及捐贈三十萬元認養的麗明營造負責人,介紹后里千年大樟公多年患病,醫治情形。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后里區眉山里雲頭路的千年大樟公樹(澤民樹),六年前罹患重病,在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與日本堀大才老聯手醫治的醫治下已漸痊癒,因千年大樟公不但是后里區之寶,亦是觀光盛地,在國內少見的老樹,致台中中興扶輪社發起、南屯社推動成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六日完成簽約屆後委託老樹救援協會做長期保養維護事宜。
后里千年大樟公樹,幹如蟠龍,枝蓋數百坪,從甲后路遠眺之下猶如已打開的一支大雨傘,地方自古以來都尊稱為(樟公)或(澤民樹),大樟公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曹慶松表示,大樟樹公因樹型雄壯威武,枝葉廣伸數分地,且一樹分為二幹,需數十人合抱,在國內少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而成為后里主要觀光區,樟公於六年前突然樹葉枯黃,樹枝嚴重斷落之現象,讓協會到著急。
所幸上中興大興教授劉東啟獲悉,查看老樟公病情,發覺根部已嚴重腐爛,生命垂危,教授再電請日本堀大才教師援助。用水刀鑿土,深入地下後再貫注水源及營養肥料等方法醫治,用四年餘的時間始能順利在根部周圍地上鑿出三百多個孔,至今始能 逐漸康復。
則為讓大樟公永遠健健康康的保佑地方,由台中中興扶輪社發起,南屯社推動成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協會理事長吳春山六日與后里澤民大樟公管委會簽約商定委託老樹救援協會長期保養維護事宜。麗明營造公司並捐款三十萬元認養,長期照顧維護老樹健康長青。在扶輪社結合民間資源合力維護大樟老樹 保護台灣鄉土文化,確實有愛心又很有意義的社會服務公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